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41:39
回复
@丨ewg: 一般来说,看通胀率的白领不吃鸡蛋灌饼。//
@丨ewg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即使不看通胀率我觉得也超过80%了,十年前街上的鸡蛋灌饼小笼包基本都是3.5左右,现在都是7-8块
点赞: 30
转发: 0
回复: 6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40:41
回复
@littleJon基金投资: 我猜你是卖基金的吧?我不买基金,咱们不聊这事儿了。//
@littleJon基金投资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十年通胀80%,张口就来?
点赞: 15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37:46
回复
@littleJon基金投资: 我猜你就会这么说。因为你只知道看通胀率。你知道我们这 10 年的通胀率被猪价和房价扭曲多少?然后你又要纠正我,房价不在通胀里面吧?不用给我讲 CPI 指数是怎么统计的,我没有一句话是张口就来的。//
@littleJon基金投资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十年通胀80%,张口就来?
点赞: 22
转发: 0
回复: 2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32:41
回复
@littleJon基金投资: 沪深 300 的分红率,这 10 年平均是 2.71%,比你说的还高些。但即便如此,沪深 300 这 10 年的涨幅也跑不赢同期的通胀。也跑不赢同期的大额定存。//
@littleJon基金投资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文章也说了,不包含分红。像是沪深300每年分红也2个多点,十年接近30%。分红+指数涨幅,十年80%
查看图片
点赞: 27
转发: 0
回复: 28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24:44
回复
@雪在东方小巴黎: 你把自己作为参数带进去了吗?我告诉你,你把自己作为参数带进去,结果马上不同。//
@雪在东方小巴黎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滚贴水的话还是可以不错的
查看图片
点赞: 28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23:01
回复
@序舟: 那是另一个问题,其实大家都忽略了。即便是这点收益,大部分人也拿不到。因为那种回撤,所带来的恐惧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。//
@序舟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不仅收益少,而且最大回撤会很大。盲猜40%以上吧。
点赞: 37
转发: 0
回复: 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21:51
回复
@博览的盈利风云侠: 那不是,在雪球上,这种人很多。要不怎么动辄 10 年 100 倍的?//
@博览的盈利风云侠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
[已修改]真有人觉得能买在最低点,卖在最高点啊,各个都是股神嘛!操作之后会发现,能抄在次底点,次高点抛掉的已经凤毛麟角
点赞: 27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20:11
回复
@钟摆之间: 40 年不行,那就得等下辈子了。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钟摆之间:回复
@哈密瓜毛豆:如果20年也没用,你是不是又得说40年才行
点赞: 29
转发: 0
回复: 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17:17
回复
@哈密瓜毛豆: 我如果理解得没错的话,20 年就是两个 10 年。//
@哈密瓜毛豆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十年没有用,长期价值应该算20年以上。
点赞: 29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0:09:01
我让豆包总结了一下 2016 年到 2026 年指数的涨幅情况。大家可以参考一下。我昨天说了一个扎心的帖子,很多人说可以长期持有宽基,那么假如你是从 2016 年开始持有宽基,到 2026 年,这大概就是你的收益。当然。昨天有个小朋友说,你这么算不对。你应该最低点买入,最高点卖出,那收益肯定不是这点儿。我认为他说得对,唯一让我困惑的是,在当时我们是不知道哪是最低哪是最高的。
一、2015-12-31 收盘点位(官方)
- 上证指数:3539.18 点
- 深证成指:12664.89 点
- 创业板指:2714.05 点
- 沪深300:3731.00 点
二、2025-12-31 收盘点位(官方)
- 上证指数:3968.84 点
- 深证成指:13525.02 点
- 创业板指:3203.17 点
- 沪深300:4629.94 点
三、2015.12.31 → 2025.12.31 十年涨幅(不含分红、复权)
计算公式:涨幅 = (2025收盘 ÷ 2015收盘 − 1) × 100%
1. 上证指数- 涨幅:+12.14%
2. 深证成指- 涨幅:+6.79%
3. 创业板指- 涨幅:+18.02%
4. 沪深300- 涨幅:+24.09%
四、简要小结
- 沪深300 十年涨幅最高(+24.09%)
- 创业板指 次之(+18.02%)
- 上证指数 第三(+12.14%)
- 深证成指 涨幅最小(+6.79%)
点赞: 84
转发: 1
回复: 90
收藏: 9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09:37:11
估计下周就会被创业板追平了。
点赞: 112
转发: 0
回复: 40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47:39
证监会:增设创业板第四套上市标准
这并不是一个新消息,但是你知道这是要干什么吗?我记得还写过帖子,专门谈过这些东西。
点赞: 269
转发: 0
回复: 82
收藏: 24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29:03
回复
@竹山语: 它要是增长 20% 的话,会是现在的股价吗?//
@竹山语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,国药怎么一季度利润降的这么狠
点赞: 25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27:59
回复
@小吴豆豆: 能做到的就不普通,你可以问问有多少人能做到?//
@小吴豆豆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普通散户没有挣钱模式太绝对,放低目标拉长时间拿个宽基稳稳的幸福
点赞: 76
转发: 0
回复: 13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27:14
回复
@迷失小股民: 那你为什么没买呢?像你说的都能赚钱,你难道不想赚钱吗?//
@迷失小股民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没买过
点赞: 59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25:43
回复
@芒格转世: 我不讲基础知识,你只是需要补课而已。//
@芒格转世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a股全体上市公司的总利润这么多年增加了多少?这怎么能说没有内生增长?
点赞: 53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25:01
回复
@迷失小股民: 我只问一个问题,那你在茅台上赚钱了吗?//
@迷失小股民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哥价值投资也是零和博弈?茅台涨到现在大部分都赚钱了吧
点赞: 51
转发: 0
回复: 6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22:28
点赞: 88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13:49
经常有人问我,普通散户如何在市场里面赚钱。我的回答很扎心,但是它就是事实。这个市场里面没有普通散户赚钱的模式,因为普通散户永远都是赔钱的。我以前劝大家不要去看刘继鹏的讲座,是因为他总是在呼吁建立一种让大家都赚钱的股市机制,这当然获得了很多散户的拥护,但是作为一个以博弈为主的市场,这一点是根本做不到的。你越是相信存在一个大家都能赚钱的市场,你就越是忽略了自己提升自己的作用,你总是寄托一种全体股民都赚钱的机制或者时段,然后你总是幻想躺着就能把钱赚了。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,从市场的总体上来看,这个市场连零和博弈都做不到,它其实是一个负和博弈。这个市场不仅没有内生的利润来源,反倒需要不断有外来资金去填补各种费用。赔钱的人不仅要负责支付赚钱人的利润,其实还要负责支付这个市场的营运成本。所以这个局面就决定了在盈亏的分布上,一定要有更多人输钱,这才能维持这个市场的运转。并且由于盈亏的分布与账户的规模是正相关关系的,也就是说,账户的规模越大,一般来说盈利的比率越高,而由小账户负责大账户的盈利,那么我们就可以推导出一个大账户的盈利,要有众多的小账户亏损才能支撑。所以这就注定了小散必定是亏钱的。普通散户想赚钱只有一个办法,让自己成为一个不普通的散户。因为散户也并不完全都是亏钱的,但是,由于散户能够赚钱的人太少,并且一旦散户开始赚钱,很快就会导致账户规模扩大,所以这个赚钱的散户就变得不普通了。我知道这么说有很多人心里不舒服,但是,我对于自己周边的至亲好友,说得比这还要直白。他们问我如何获利时,我都会告诉他们,你们进入市场就是白给,没有任何获利的可能,所以,千万不要进入股票市场。
点赞: 873
转发: 13
回复: 217
收藏: 308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6:04:51
回复
@有故事的牛魔王: 你如果甘愿当一个普通小散,我给你个建议,立即离开股市,注销所有的股票账户。//
@有故事的牛魔王:
[该内容已被作者删除]
点赞: 76
转发: 0
回复: 10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4:17:14
回复
@东山老竹: 现在做空还不至于。//
@东山老竹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上个月买了点创业板看跌期权保护自己的权益仓位,结果啪啪打脸,果断止损离场。
点赞: 16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4:12:53
回复
@涪城韭菜: 不会。//
@涪城韭菜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有没有想过,打不过就加入
点赞: 24
转发: 0
回复: 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4:12:11
回复
@亭亭玉立18: 哈哈,你还真是习惯性地找人背锅。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亭亭玉立18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好的,老师。您的坦诚和直接,感染了我。我职场用了这招,挫败了
![[哭泣] [哭泣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09_cry.png?v=1)
点赞: 19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4:04:25
创业板创了新高,看来我预计的风格转换依然没有发生,反思中。![[害羞] [害羞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21_shine.png?v=1)
点赞: 286
转发: 0
回复: 118
收藏: 9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4:02:25
回复
@简单的喜欢投资: 什么是光模块?我真不知道。//
@简单的喜欢投资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老师,对于市场的热点,比如光模块之类的,你会不会动心?
点赞: 59
转发: 0
回复: 4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56:11
回复
@亭亭玉立18: 你买什么不用告诉我,更别扯什么我最近谈的。//
@亭亭玉立18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,我买了您最近谈到的猪骨,选了
$新希望(SZ000876)$
点赞: 37
转发: 0
回复: 8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55:08
回复
@不惑青春: 是吗?那专业课学的不好呀。//
@不惑青春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这是抬杠专业毕业的吗
点赞: 20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49:55
回复
@Hjbaish: 大家给个建议,这个人需要拉黑吗?//
@Hjbaish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吃粉丝小心管理层请你喝茶。
点赞: 19
转发: 0
回复: 18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48:47
回复
@要有仁义礼智信: 科学技术至上。参考芒格的钉子理论。//
@要有仁义礼智信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我想问一下,理工科的思维弱点在哪啊
点赞: 73
转发: 0
回复: 16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47:47
回复
@Madrawft: 你谈恋爱是为了学习不同的专业理论?那效果怎么样?你得找不同学院的女孩吧?//
@Madrawft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我本科理科,研究生去读了经济,确实能真实地感受到自己思维的变化。 其实除了多读个学科,我认为多谈恋爱和多炒股都有利于理科思维想更全面的方向迭代
点赞: 58
转发: 0
回复: 7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41:56
回复
@王户林: 你的思维依然没有脱离理工科学生的思维模式,我原来也是理科学生,深深知道这种改变有多难。//
@王户林:回复
@爱好的致富火焰:因为科学技术是国有科研院所的一切,不是商业公司的一切,某些基本0专利纯靠营销的企业活得非常滋润,一些辛苦研发的企业濒临倒闭,比亚迪既然是商业化公司,就应该补足自己宣发上的大问题,现在舆论极端被动,或许是竞争对手非常清楚自己在技术层次已经碰瓷不了,就对着其他方面攻击,现在连比亚迪工人食堂的饭菜不够便宜好吃都要被买热搜,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
点赞: 58
转发: 0
回复: 36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34:08
回复
@小齐爱小叶: 啊明白了,这么比的。那一定能找到一些时间段。你说得对。//
@小齐爱小叶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去年4月30日到今天,福田大幅跑赢比亚迪。但是如果是去年4月30日到今年3月23日,福田微弱优势跑赢比亚迪。所以截取不同时间比较,结论就不一样。也许再过1个月,比亚迪就反超福田了呢?
点赞: 45
转发: 0
回复: 7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29:46
回复
@小齐爱小叶: 我不太明白,从3月23日开始,比亚迪跑赢了吗,或者没什么差别吗? 为什么会结论不同?//
@小齐爱小叶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不同时间聊,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,比如,如果你在3月23日聊的话,你会发现这俩没什么差别。3月23日,福田收盘2.66,比亚迪收盘107
点赞: 49
转发: 0
回复: 14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22:00
回复
@JOKER26: 买入困境反转企业,真不是投机。//
@JOKER26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我认真看了你的帖子。但也从去年一直满仓比亚迪拿到现在,因为我还没有能力找到或者能够坚定地投机类似于“福田”这样的标的,学习中,感谢分享
![[献花花] [献花花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8_flower.png?v=1)
![[献花花] [献花花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8_flower.png?v=1)
点赞: 70
转发: 1
回复: 12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17:05
回复
@你说的都对呗: 比亚迪的技术储备一定很好,我相信它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。当然,和别人比怎么样,这个东西就没有什么科学标准了。//
@你说的都对呗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原帖已删除
点赞: 56
转发: 0
回复: 18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14:15
回复
@王户林: 大部分去年年初坚定看好比亚迪的人都是名校的工科生,换句话说,都是内行。他们把别人所有的不同意见都总结为不懂,起码没有他们懂。所以你并不奇怪,但你很坦诚。//
@王户林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我当时和你的认知发生了分歧,因为我是工科生,比亚迪是神一样的存在,绝对的地球新能源真龙,技术储备比宁德时代和特斯拉加起来还厚,甚至进了清华车辆工程教科书,所以我112加仓一路加到九十点,最终还见不到底,有点难受了,觉得比亚迪真的可能存在某些我没看出来的短板,然而最终在比亚迪那根反弹到100的大阳线时割了4个点亏了两万多跑了,果然没有烂公司,只有烂点位
点赞: 83
转发: 0
回复: 11
收藏: 6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10:24
回复
@博览的盈利风云侠: 我认为任何一个伟大的公司,在它的股价大幅上涨之前,普通的个人投资者都是不知道的。//
@博览的盈利风云侠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已知的伟大公司确定性高,且都不便宜,可博弈的成长性太差,甚至已经股价处于某个周期峰值。伟大公司并不是生而伟大,也是从彷徨和犹豫中走出,而大部分人其实在这一低谷期淘汰了,毕竟熬了一年半载熬不住的,早直接清仓了
点赞: 88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5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3:01:37
就是这个。去年 4 月 30 日,福田汽车的股价是 2.62 元,比亚迪的股价,是 116 元。
点赞: 208
转发: 2
回复: 47
收藏: 1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2:15:32
去年我曾经发过一个帖子,是比较比亚迪和福田汽车的。大意是说比亚迪比福田汽车优秀得多,但我仍然会买福田汽车的股票。这个帖子涉及个股,后来被我删除了。如果有哪个朋友保留了,可以在评论区里面以图片方式转发一下。这并不是像有些人所想的为了吹牛。到今天为止,我不再持有福田汽车,并且,我早已经开始不看空比亚迪了。但是从那个时候到现在,福田汽车所获得的收益无疑是比比亚迪多的,不知道这种状况对大家以后的投资是否会有所启发。
今天是我和福田汽车的告别日,从今天开始,我不会再关注这支股票,我会把它从我所有的自选里面删除。即便以后它涨上天,也跟我没有关系了。
点赞: 263
转发: 1
回复: 131
收藏: 2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1:16:42
回复
@湖北人堆雪人: 这可不赖我。//
@湖北人堆雪人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真有意思,某锂矿和卡车又双双炸板
点赞: 69
转发: 0
回复: 7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1:11:03
回复
@畅虎加油121: 我是老头座。//
@畅虎加油121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大哥是处女座的吧 瞎猜无他意
点赞: 65
转发: 0
回复: 17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41:23
点赞: 72
转发: 0
回复: 6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39:39
回复
@鲨鱼辣椒爱上我: 我就一直看你很聪明。//
@鲨鱼辣椒爱上我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一直看涨总有涨的时候,一直看跌总有跌的时候
点赞: 63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35:58
回复
@我太郁闷: 北京的环境卫生状况不好?车上都是💩?//
@我太郁闷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
$北京汽车(01958)$ 北京汽车都是屎,还爆炒福田
点赞: 62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28:41
回复
@价差挖掘者: 因为我不投资任何增长逻辑。//
@价差挖掘者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商用车可能复制乘用车电动化趋势为啥叔不继续增长逻辑呢?
点赞: 75
转发: 0
回复: 12
收藏: 8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27:34
这个帖子算是给大家一个交代。因为以前可以说个股时,我是明确表示过看好这只股票的,这个就到今天为止了。
点赞: 163
转发: 0
回复: 40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19:58
回复
@库拉纳哒: 这两个方向当时都挨骂,不过也没啥。//
@库拉纳哒:
[该内容已被作者删除]
点赞: 76
转发: 0
回复: 15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17:36
我记得我给大家讲过我买入福田汽车的理由。我估计我要是不讲福田汽车的话,你们可能都没有关注过这个股票。我当时买入它的理由是因为困境反转,并且当时我一共买了三只困境反转的股票,一个是上海电气,一个是振华重工,还有一个就是这个福田汽车。那两个相继困境反转都已经实现,我也都已经卖出了结。只有这个困境反转的路径比较曲折,一直到今天才完成这个过程。
我也给大家讲过做困境反转股票的逻辑,困境反转的股票,你的买入和持有是因为它的困境。而一旦他的困境已被认为消除,一般来说,它接下来会进入增长阶段。所以他会从困境反转逻辑进入增长逻辑,而我一般会在它进入增长逻辑的时候获利了结。当然,如果大家希望继续投资它的增长,那是大家自己的投资选择问题,也没有什么对错之分。
点赞: 433
转发: 3
回复: 89
收藏: 84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10:04:35
点赞: 148
转发: 0
回复: 1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0 09:55:47
又是吃点凉菜就跑了,流下了没有格局的泪水。
点赞: 309
转发: 0
回复: 78
收藏: 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