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2:00:0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熊和猴爱睡懒觉: 你是一个新手,基本上就是乱交易,只是你自己还分辨不出来,什么是乱,什么是不乱。//
@熊和猴爱睡懒觉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我是一个新手,在去年8月进入股市到10月底几乎全程频繁交易,20万做到了30多万。然后今年3月初又建仓,还是频繁交易,到这周五为止,我也跑赢了大盘16个多点,同花顺投资账本最近两周只有一天是绿色的。
感觉和木匠大佬最后一段的观点很像,不过频繁交易可不是乱交易。
点赞: 53
转发: 0
回复: 3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1:08:3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清心龙吟: 那我只有一个很小的问题,你是什么时候看好券商的?//
@清心龙吟:回复
@Knight投资养家:为何我跟你的看法是相反的呢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。我觉得短期1-3年很多时候增长确定性是很差的,长期8-10年反而容易看出来。比如要实现政府报告中"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"的目标,未来十年GDP年均增速需保持在4.15%以上。但这中间经济增长有起伏,比如今年4%,明年5%,这种起伏才是难判断的。这就跟预测短期股价涨跌很难,但预测长期要相对容易一样。长期宏观经济增长的情况下,很多行业龙头的增长性就是确定的,然后就是分析增长率的问题。比如证券行业,考虑未来十年GDP复合增速,证券投资复合增速,券商股十年利润平均增速是比较容易估算个大概的,但要估算今明两年券商行业的利润增速就很难,而且还有很多不确定性。
点赞: 14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46:5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帽儿sqd: 昭仓不是跳下去了吗,唐塔也跳下去了,现在,请你也跳下去吧?//
@帽儿sqd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日本电影【追捕】里的杜丘。
点赞: 21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41:0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椰子里的椰子汁: 你和谁合伙,他投资 5 毛,你投资 50 元,你俩盈利对半分,这是合伙吗?//
@椰子里的椰子汁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我觉得不是赚企业成长的钱,而是和企业合伙做生意,一起赚钱。生意好的时候多赚些,差的时候少赚些。
点赞: 26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9:51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点赞: 78
转发: 0
回复: 28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7:3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金桂飘香227: 争取再在股市里活六七年,就会发现完全不同。//
@金桂飘香227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太难了,想退出股市又不甘心,已经在里面六七年了。
点赞: 30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6:5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帽儿sqd: 我还说过这么有哲理的话?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帽儿sqd:回复
@高子进:老木匠:“很多散户都是在没有投资价值的时候开始主张价值投资,在成长放缓的时候开始兴奋成长型投资。在红利率已经明显降低的情况下,开始追捧红利投资,而在牛市快结束的时候,他们都会发现牛市来了!”
点赞: 32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4:3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sad32p: 活下去。//
@sad32p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大佬,最近有些迷茫甚至于恐惧。 买成长股以为能判断它的成长,其实不能,是在撞大运 买价值股买不到低点,次低点,也耐不住寂寞 买周期股也没有能力判断周期,给准确定位 科技股是根本看不懂 我能干什么来增加能力圈
点赞: 22
转发: 0
回复: 6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3:1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桑榆犹未晚: 九死一生的买卖,哪有那么容易的。//
@桑榆犹未晚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赚点钱真不容易
点赞: 22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1:3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雨声残响: 大部分你所投资的公司自己都没有能力预测未来。//
@雨声残响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原帖已删除
点赞: 23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30:1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时光不停留: 我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。//
@时光不停留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叔,我觉得我开车水平百里挑一,眼光六路耳听八方,前后左右车辆时刻在我的监视之下。根据我的长期观察,我踩刹车的频率是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不到
点赞: 22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28:0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sad32p: 我可没说成长股不行。关键是你得有判断成长股的能力。记住是未来成长啊。//
@sad32p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好的,如果成长股都不行,那能买什么?更看不懂的100倍pe的科技股,还是难以把握周期是周期股,看股息率的价值股。
点赞: 20
转发: 0
回复: 1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26:31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顺风顺水者: 你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东躲西藏,被追捕的人。然后你还要在这种环境下求生存,懂了吗?//
@顺风顺水者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没错 炒股的时候我常把自己想成集团军司令
![[哭泣] [哭泣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09_cry.png?v=1)
![[哭泣] [哭泣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09_cry.png?v=1)
![[哭泣] [哭泣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09_cry.png?v=1)
点赞: 40
转发: 0
回复: 17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21:5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京城飘妹: 你说的没错,你觉得自己是什么等级?当然,你都这么说了,一定是觉得自己是顶尖水平。我告诉你一个统计上的有趣现象,80% 的人都会认为自己的开车水平超过平均水平。//
@京城飘妹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散户也是分等级的,泛泛的把散户比作鱼,并不那么贴切,因为股权实际上是一种所有权,好的股权并不是鱼饵,而是资产。是资产就有价值,只要不买贵了,总是能获利的,就看你有没有这个眼光了。
点赞: 25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17:3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迷失小股民: 那也要看怎么赚的。如果你买入一只股票,一直持有 10 年,并且碰巧这支股票真的成长了 10 年,那也一样是偶然的。因为这种盈利模式是脆弱的。当然我说的是对于散户来说,这种盈利模式是脆弱的。//
@迷失小股民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哥如果已经持续赚了十来年的钱也是偶然吗?
点赞: 31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14:5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买点便宜货: 那么你准备多抢点儿?//
@买点便宜货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想抢一点就跑?短线思维?怕就怕进去就把你按那,先揍一顿
点赞: 17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10:05:1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这里面最重要的一句话,你们一定要记住。散户赚钱几乎就是偶然的,别赚点钱就觉得自己天赋异禀。
点赞: 106
转发: 0
回复: 22
收藏: 6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9:59:0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很多人在我的帖子下面评论,要赚企业成长的钱。他们要买能稳定成长的大蓝筹,而不是靠博弈赚差价。
其实吧,关于在股市中投资,只赚企业成长的钱,以及买入持有的策略,以及值得终生持有的多少只股,这种投资模式最时髦的时候是在 2021 年之前。并且它的起点就是 2016 年的熔断,而后催生了大约 50 只股票的白马行情。很多著名的投资者之所以著名,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,很多的基金经理成为明星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。而现在,随着白马股的跌跌不休,这种据说是从巴菲特那儿学来的投资模式已经不时髦了。
我以前曾经写过帖子,以茅台的股价为例,说明价值投资的定义在中国的股票市场是如何逐渐变迁的。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翻一翻,我自己也不记得是否删除了。最近,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,随着某些科技股的逐渐上涨,抱团的趋势有卷土重来的意思。当然,他们抱团的,已经不是值得一生拥有的那 50 只股票了。所以这导致买入并持有又成为一个流行的故事,又有人开始大讲特讲赚企业成长的钱。我从来都不反对赚企业成长的钱,我如果能找到未来 10 年一直成长的股票,我也会坚定地买入,并坚定地持有。但问题在于,我真的无法判断哪一只股票会在未来 10 年一直成长。每当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,很多朋友就会给我举一些例子。但是我发现他们举的例子都不是未来十年成长的,而基本都是过去十年在成长的。我不知道这些朋友是否分清未来成长和过去成长的区别,但我想告诉大家一句,基本上,你所知道的成长,都是过去的成长。所以当我们产生一个投资的主意时,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,这个主意是哪儿来的,这个主意是不是现在已经非常时髦了?
最近有一个北大的老师,据说是讲地震课程的,讲了一堂股票课。据说很火,我去看了一下他的提纲,真的没有什么特别,不过就是一些基础知识,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火了。那里面其实就讲到了散户为什么总会亏损。散户亏损的原因很简单,第一,你的信息来源不够。不仅不全面,而且不及时。你获得的信息,基本上都是别人想让你知道的。第二,你的分析能力不足。你所知道的结论,基本上都是别人灌输给你的,你自以为的独立思考,其实是像盗梦空间里那样,别人给你植入的。第三,你没有能力对抗自己的天性。这不是会背诵别人贪婪我恐惧就能解决的,在大部分时候,这里面的别人,其实就是散户自己。所以基本上是别人恐惧的时候你也恐惧,别人贪婪的时候,你也贪婪。只不过,你根本无法分清自己究竟是恐惧还是贪婪。
散户在市场上求生存是非常难的,你要势单力薄地对抗武装到牙齿的机构,你还要对抗各种欺骗、欺诈以及围猎。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,散户的盈利几乎就是偶然的,这种偶然性可能是由于机构在某些方面放松了警惕,或者是机构有更宏大的目标,还无暇顾及你而已。你在市场上必须要认清自己的位置,老是按照巴菲特的想法来考虑问题,按照段永平的想法来考虑问题,就像只有三五条枪的土匪,却还在考虑大兵团作战,让三纵队前突,五纵队包抄,一纵队队断后。你就是土匪,放两枪吓唬吓唬老百姓,弄点东西赶紧跑,维持生计是真的。这其实就是弱者思维,没那么复杂。但几乎所有的新手一进来就想学强者。
点赞: 899
转发: 19
回复: 446
收藏: 41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9:35:5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爬山的竹子: 农行只有一块多的时候,你要想到这点有多好。//
@爬山的竹子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四大行的烂账除非国家崩溃否则不会爆出来,只要能稳定分红其实就可以考虑。我个人估计得有三分之一都是无法回收的烂账,是那种就是一张废纸,只是通过财务手段还能放到账上的数字。
点赞: 42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9:34:3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雪在东方小巴黎: 他们都在按照机构的思维在考虑问题,甚至都在从巴菲特的视角考虑。//
@雪在东方小巴黎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老师的重点其实是 要认清自己在市场上的位置 那些和他犟的都没认清
点赞: 30
转发: 1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9:33:3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缄默潜心: 你在 2020 年的时候知道这件事吗?//
@缄默潜心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中国核电十年发展没啥问题吧?
点赞: 22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8:18:1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持股不动如山: 你是如何判断一个股票未来一定会有人炒的?//
@持股不动如山:回复
@从容明媚小太阳:去年的工业富联,中际旭创,起飞前关注的人还少吗?然而照样业绩炒预期,加上主力炒作翻了好几倍。 现在市场很透明的,机构早就调研得够够的了,有好的预期的公司,早就把估值打到天上去了。
点赞: 49
转发: 0
回复: 1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8:06:4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谷雨富贵: 你是第几个知道要涨价的?//
@谷雨富贵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设想在未来能成长的因素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非常难的,在行业与具体标的的选择上也总是要比较。所以选择了一个开采成本低,现有的运输痛点在未来就看起来会逐渐改善的公司。
是的,您说的煤炭价格极大的受行政因素干扰我很认同,如果按照“不立于危墙之下”的思路,那就应该远离这些板块。如果看着到了一个有利于行业或者明确喊出来要涨价的时候,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会选择远离吗?您依然会担心这是看起来很好吃的打窝或者饵料并敬而远之吗?
点赞: 39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7:35:3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挣点钱不容易: 几年前的四大行,现在的叉叉叉。只不过他们股价很低,大部分人会认为要么有问题,要么会更低。//
@挣点钱不容易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大家都知道的确定成长的企业低估时候不多啊
点赞: 47
转发: 0
回复: 55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7:33:2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谷雨富贵: 煤炭我讨论过多次,只不过后来都删掉了。煤炭的股票我也买过,后来不买,原因也都写了。煤炭和原油一样,并不是纯粹的周期股。或者说,它的周期力量并不来自于它本身,而是来自于不可控的行政力量。//
@谷雨富贵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叔,希望可以和您聊聊最近的一些想法,希望您不吝赐教。我搜索您过去的帖子,现有留存的没有提到煤炭的。我是煤矿长大的人,我最近在看广汇能源。自己在考虑煤炭的原因是:股票价格低位;能源安全在美伊冲突后更受重视;符合反内卷与涨价号召;新疆煤优质但过往无法运输出来,疆煤东运政策近几年在逐渐推行,还有一块在哈萨克斯坦的油田彩票。也想知道为什么您之前没提到过煤炭呢,很神奇~
点赞: 60
转发: 0
回复: 13
收藏: 4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7:32:0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NoWomanNoCry: 你拿不了那么久,还跟我争论什么?//
@NoWomanNoCry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优势在于国内雇博士摇瓶子看显微镜比海外的便宜多了……药明海外占比比国内其它企业高…至于其它企业发力往海外卷的未来N年竞争格局,感觉我们炒股的拿不了那么久所以也不用考虑太多了…
点赞: 29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7:30:0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默不作声的投资者: 你能看出来的成长性,成长率都很低。如果不叠加股票的低估,我们很难获得超额的收益。所以,我们为什么不在那些确定成长的公司低估的时候买入,而在它估值正常甚至高估的时候就卖出呢?//
@默不作声的投资者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叔我觉得核电行业未来10年的成长具有确定性
点赞: 62
转发: 0
回复: 64
收藏: 5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7:16:4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亏的没钱买底裤了: 雇一帮博士天天摇瓶子看显微镜,这种经营模式的护城河在哪儿?会不会有人也雇一帮博士天天摇瓶子看显微镜?毕竟我们这里不缺瓶子和显微镜,最主要的是不缺博士。另外,彼得林奇的著名书里专门写过关于博士与显微镜的组合。//
@亏的没钱买底裤了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药明康德,生物,合联
点赞: 46
转发: 0
回复: 73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5 07:09:4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南希小小: 我同意。你给我推荐几个未来 10 年能一直成长的公司。你千万别给我讲过去哪个企业一直成长了 10 年的例子,那我自己也知道。我要的是从现在开始的未来 10 年,不是从现在算起的过去 10 年。//
@南希小小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叔,可是有人说可以一起赚企业成长的钱,您不同意这个观点吗?
点赞: 56
转发: 0
回复: 11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2:35:3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点赞: 11
转发: 0
回复: 1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2:32:4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叶落伤秋: 可是我已经把他拉黑了,所以,他不会再有这种苦恼了,这主要是为了怕打扰他。我主打的就是一个心善。//
@叶落伤秋:回复
@好好休息好好规划:不想看,可以不关注的。很多帖子的回复,学到的东西是比正帖更多。你觉得受到打扰,说明不适合你。
点赞: 19
转发: 0
回复: 2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2:20:3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浪漫的股指神偷: 系统性地看书学习,而不是到处乱问。//
@浪漫的股指神偷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请问怎样确定一支股票是不是低估?
点赞: 34
转发: 0
回复: 38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2:18:3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迷失小股民: 低估,安全边际。//
@迷失小股民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那价值投资的意义在哪里?
点赞: 29
转发: 0
回复: 42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2:14:1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言--午: 我买过紫金矿业,我记得我买入的价格大概在 3 元左右,我猜那个时候他不是公墓很多的。这个我很少讲。后来我买过洛阳钼业,大家都知道了。我这些年会极力地回避公募重仓的股票。//
@言--午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你之前买有色应该是至少配置过紫金或者是洛钼,你可以说价格涨高了被你卖掉了,不要说从来没有过公募的重仓股。而且紫金、腾讯、阿里这些一直都是公募的重仓股,也不是因为价格涨了就是重仓。有点误导的嫌疑。
点赞: 46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58:1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罗囧囧: 私募也好,游资也好,没有一个是在狼嘴里夺食。他们都是在钓鱼,打窝子,下耳,起钩。他们就没有一个和真正的狼拼的。//
@罗囧囧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张元英应该是站在游资角度说的这句话吧
点赞: 47
转发: 1
回复: 55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52:4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击球区245: 这句丁元英的经典台词,就是胡扯。尤其对于散户来说,更是如此。散户吃肉根本不是从狼嘴里抢,它几乎是别人有意投喂给你的。并且你吃肉也不违法,没有什么衙门对你动刀,只是你自己认为好吃不下桌了,最后买单而已。//
@击球区245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在狼嘴里有肉的时候下筷子
![[买] [买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54_buy.png?v=1)
在衙门拔刀之前抽身
点赞: 54
转发: 0
回复: 61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41:2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七星烟: 看来我的四维空间都白讲了。//
@七星烟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招商银行,中国平安,紫金矿业,都是好公司
点赞: 40
转发: 0
回复: 1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38:2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pursuing-defi: 没爆炒过,你知道是优质蓝筹股吗?//
@pursuing-defi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这还是针对庄股而言,薅一把走人(量化就这么干),对于优质蓝筹股(当然是没爆炒的),时间是好朋友
点赞: 37
转发: 0
回复: 7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37:1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博览的盈利风云侠: 边吃边骂,就是打窝子的料。一边吃一边赞扬,就是饵料。简单不?//
@博览的盈利风云侠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怎么分清是打窝子的料,还是饵料呢?
点赞: 73
转发: 0
回复: 8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36:1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言--午: 原本就不是。//
@言--午:回复
@winMyself:发这个帖子我都感觉挺偏激的,不像是个大V说的 。
点赞: 24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35:3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罗囧囧: 我就是拿凉菜凑的。//
@罗囧囧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原帖已删除
点赞: 20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34:2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winMyself: 那你买就是了,有人拦着你吗?但我不会买,你说什么我都不会买。//
@winMyself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平安和紫金也不贵啊。英伟达和苹果不也是报团那,不是非黑即白
点赞: 28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29:2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样本空间: 我认为你说得对,所以,希望你从天道那学会投资。但你自己有点儿心虚呀。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样本空间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我的意思是推理过程有逻辑错误。并不是说论点有错误
点赞: 26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25:4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钓鱼的人要先打窝子。一般来说,打窝子都是用的玉米或者颗粒饲料,由于用量大,所以前提是必须便宜。对于钓鱼的效果来说,价格便宜还不是最主要的原因。我们可能都会注意到,打窝子绝对不能用饵料。这也不仅仅是饵料更贵,不能大面积播撒的原因。而是因为饵料是精饲料,鱼吃几口就吃饱了,所以你在用饵料钓鱼的时候,鱼就不容易再咬钩。所以,打窝子的料不仅仅是图便宜,更主要的是要让鱼吃到一点儿,但又不能吃饱。这时候当饵料下去的时候,鱼儿们才会大快朵颐,最终导致上钩。所以在股票市场里面,道理也差不多。首先我们要背诵一遍,我们作为普通散户,不是钓鱼的,只是鱼。作为鱼来说最安全的方式,就是吃几口打窝子的料,而千万不能对饵料有任何的企图。所以当你发现有吃的时候,吃几口虽然也能充饥,但切记不要企图吃顿大餐管饱,因为后者往往就是饵。前几天有一个朋友嘲笑我,说吃几口凉菜就走了。我觉得这其实是对我的表扬。道理和鱼差不多。
点赞: 525
转发: 9
回复: 258
收藏: 155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14:5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挣点钱不容易: 感恩节前的火鸡也都活得挺好,啥也不用干,还有吃有喝。//
@挣点钱不容易:回复
@石炭纪的猫:小看头号抱团了,去年拿整年的话能跑赢99%的
点赞: 39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1:14:0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样本空间: 我真心希望你看天道能学会投资。//
@样本空间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虽然你说的也许是对的。但是推理过程有逻辑错误。看笑傲江湖的确不能让人学会武功,但不能由此证明“看天道不能让人学会投资”。
点赞: 25
转发: 0
回复: 7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0:44:5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昂扬沉淀自有其势: 难道不是和编故事的作家学?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昂扬沉淀自有其势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如果想要在某个领域获得成功,那就要向在这个领域长期保持成功的人学习。 ——这是通向成功的捷径。
点赞: 38
转发: 0
回复: 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0:36:21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独孤南方: 你要想学道理的话,正确的才是最好的,而不是适合自己的。//
@独孤南方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成功人士写的书不一定看的下去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,
点赞: 60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0:34:0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你们要理解公募基金净值的计算方法。它并不是按照持股的变现价格来计算净值,而是按照持股的市场价格来计算净值。这在会计上被称为按照公允价值来进行计量。所以当一只股票成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,最好是形成抱团的时候,大家就可以一起努力把这只股票一直向上拉升。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,我们都会有一个顾虑,就是把股票的价格拉高后卖给谁?但对于公募基金来说,就没有这个顾虑。因为只要价格高,它就可以按照现实的价格来计算净值,这样就可以反映出公募基金的业绩。所以这些抱团股其实最怕的不是股价高,而是突然有一天,出现了散团儿。毕竟,抱团儿它只是一种默契,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约束。一旦某一个持有抱团股的人想变现自己的股票,那么其他人也会争相变现,这只股票就会进入长期的下跌,这在过去几年白马行情里面,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。而什么时候才能出现散团,我觉得那是连观音菩萨都算不出来的,所以以前我在讲白马下山行情的时候,也讲过要避开含团量高的股票,原因就是确定性太差。
点赞: 293
转发: 4
回复: 27
收藏: 79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04 20:18:2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据说公募基金已经公布了 2025 年的持仓,公募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也已经出炉。我非常庆幸自己没有这些股票,当然我也永远都不会有这些股票。
点赞: 141
转发: 1
回复: 95
收藏: 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