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4 10:23:4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顺风顺水者: 支持亏损科技企业上市融资。这还看不出来? 当年高房价是想干什么? 本质上都是一种税收。//
@顺风顺水者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创业板这是想干啥
点赞: 35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4 10:12:2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大A-新手: 那么,从2021年到现在茅台没有成长吗?为什么股价在下跌?//
@大A-新手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那么茅台从2011年的扣非87亿到2021年的扣非525亿算成长吗?没有企业的成长哪来的估值的提升呢?
点赞: 75
转发: 0
回复: 7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4 10:11:0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最近几天,上涨的股票都是别人家的,我自己的股票大部分都在下跌。这导致我的净值大幅度跑输指数,现在年线应该落后于创业板了。从2016年开始,这是第一次。当然,在创业板的牛市里,这对于我来说是必然的。
点赞: 195
转发: 0
回复: 48
收藏: 6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4 10:04:2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全世界的金融市场都开始对川哥的训令脱敏,这其实表示他已经丧失了信誉。
如果东方某大国的船只从那出来,你要怎么办?登船检查?再玩一次银河号?
点赞: 206
转发: 0
回复: 20
收藏: 5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4 09:51:4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在A股,像我这种以赚差价为生的人,自然会非常关注股价的上涨。当然,这被很多价值投资者所不齿。他们说,他们不是来赚市场博弈的钱,不稀罕赚差价,他们要赚企业成长的钱。可是,当他们宣称自己的投资成功了的时候,依然说他的股票涨了多少。比如茅台,很多人都号称赚企业成长的钱,他们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,并宣称他们的理念是正确的,因为股价上涨了。可是有几个人愿意承认,2021年之前,茅台股票价格的上涨大部分由估值上涨所提供,企业其实成长的没有那么多?
其实,大部分投资者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思维矛盾。 那些年,如果没有估值的上涨,茅台的投资也算不得惊艳。
点赞: 473
转发: 13
回复: 163
收藏: 69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13:41:2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涪城韭菜: 你问问豆包,原料药6APA最近的价格变动情况,以及变动原因。//
@涪城韭菜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不知道,我只读的懂财报上的,抗生素过剩,以量换价
点赞: 53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13:32:0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明达的升值天才: 你们不能看,我可以看。你知道为什么?//
@明达的升值天才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哈哈哈哈哈哈不是说卖了就再也不看了嘛
![[大笑] [大笑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02_laughing.png?v=1)
点赞: 50
转发: 0
回复: 13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13:27:31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东北大板cmd: 原料药有点类似于化工,属于周期股。//
@东北大板cmd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叔,那个医药中间体是不是属于逻辑变化了。
点赞: 50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13:19:01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我要做等等党: 不会//
@我要做等等党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,这会改变你的操作思路吗?留点底仓做长线。
点赞: 40
转发: 0
回复: 6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13:15:5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willey26: 其实,是的。//
@willey26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你是他们的重点监测对象
点赞: 51
转发: 0
回复: 1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13:13:1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点赞: 115
转发: 0
回复: 99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3 09:37:1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打酱油的猫喵: 想不明白,是因为股价还没上涨。//
@打酱油的猫喵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即使成本真实上涨,政府也可能只批准部分涨幅,甚至要求“自行消化”。 例:2023年某抗生素原料药因化工原料涨价30%,申请制剂提价15%,最终医保局只同意3%——其余由企业承担。
叔,根据我们的国情,医药的合理涨价能覆盖成本的增加吗?为什么医药受益于通胀,我还没想太明白。
点赞: 16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2 12:45:0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回复
@五年五百倍: 那不行啊,我都按照没谈成准备了。//
@五年五百倍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不重要,外围对我们影响越来越小。
点赞: 86
转发: 0
回复: 28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2 12:42:3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雪球
点赞: 141
转发: 0
回复: 108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20:43:3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axishen: 你说的学院派风格,是不是指那种持续亏钱,然后还能持续讲课那种?就像我龙哥?//
@axishen:回复
@罗囧囧:多看看木匠师傅的操盘风格,估值貌似作用不大。他早就不属于学院派的风格了
点赞: 82
转发: 0
回复: 9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20:28:0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罗囧囧: 你去买房子,会像估价师那样利用估价模式算出一个值吗?还要说明是重置价值,还是公允价值,收益贴现价值?//
@罗囧囧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,我们买入一只股票,应该是通过很多信息评估后为它估价。以此决定买入安全边际的价格,以及超出安全的价格。难道这个过程不是一种估值吗
点赞: 57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20:09:3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看见美女过敏: 写报告、做 PPT 都有用。估值模式不是用来估值的,是用来解释的,或者说是用来解释买入的合理性的。如果你作为投资者的信托人,你就需要用估值模式去向你的投资人说明你为什么买入。你写研报,也要向读者解释你的估值依据。但是作为用自己的钱投资的人,这些东西的作用并不大。芒格好像说过,他从来没见过巴菲特按计算器给一个企业算估值。//
@看见美女过敏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老师,估值模式在选股中有用吗?
点赞: 78
转发: 0
回复: 23
收藏: 4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20:03:1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藉藉: 藉藉:再手抄一篇四库全书。//
@藉藉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老师:再详细写一遍如何做成一个不普通散户。
点赞: 53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9:50:3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罗囧囧: 你做不到。你只要有其他收入来源,你就不会像我这么谨慎。就像你带着游泳圈永远学不会游泳一样。//
@罗囧囧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那其实如果我们散户,以这种心态去做投资(因为一旦本金亏光,意味着很难谋生)。这样会对风险格外敏感和厌恶。从而被推着追求更高安全边际下的风险投资。从心理上也会更谨慎
点赞: 77
转发: 0
回复: 11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9:47:2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耐心很重要1228: 你说的华尔街这些人不是投资者,他们是打工的。你到底能不能分清什么是投资者?在证券公司上班挣工资的人算投资者吗?机构里面唯一有一点点像投资者的,是基金经理和操盘手,但其实他们也不是投资者,而是投资者的信托人。//
@耐心很重要1228:
[该内容已被作者删除]
点赞: 65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9:21:51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规模业绩为主: 没人给我发工薪,所以,在理财方面我是外行。//
@规模业绩为主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定投是工薪阶层最好的理财方式之一
点赞: 57
转发: 0
回复: 6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9:19:5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云錦: 你说得对,但是,还没有哪只股票的股息率能追上我的收益。//
@云錦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如果是投资高股息模式,那么每年的股息就是你的收入。
点赞: 56
转发: 0
回复: 11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9:11:2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kiwi0228: 无论什么体育比赛,职业的和业余的都有天壤之别,买卖股票也一样。我这里面说的不是水平差异,而是模式差异。而我给大家讲的,都是职业投资者的生存之道。//
@kiwi0228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不能以此为生并且有且只有这一个收入来源的,都不能叫做职业投资,顶多算个副业
点赞: 71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9:01:5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定投,无论是定投股票还是定投 ETF,本质上都需要不断增加投资本金。所以我认为定投根本不是专业的投资方式,因为你必须要有其他收入来源。我一般把它理解为普通人的理财,和职业化的投资还是有区分的。职业化的投资,你不仅不能定投,并且必须定取,因为投资是你唯一的收入来源。
这可能是我和大部分人投资模式不同的根本原因。
点赞: 523
转发: 2
回复: 142
收藏: 8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8:30:0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金桂飘香227: 既然是误解了,再留着打赏贴,我就有自己是卖惨要小钱儿的感觉了。
![[害羞] [害羞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21_shine.png?v=1)
![[害羞] [害羞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21_shine.png?v=1)
![[害羞] [害羞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21_shine.png?v=1)
//
@金桂飘香227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说明我们大家都很喜欢您!喜欢您的讲解,您的讲解生动有趣而且易于我们理解!
![[献花花] [献花花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8_flower.png?v=1)
![[献花花] [献花花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8_flower.png?v=1)
![[献花花] [献花花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8_flower.png?v=1)
您这么快就删掉打赏帖我还是第一次遇到。
点赞: 18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8:10:3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趋势波段抓住机会: 已经删除了。//
@趋势波段抓住机会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啊,我没看见打赏贴,叔还能再开一下吗
点赞: 20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8:09:0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刚才开启了打赏贴,15 分钟大概有 150 个人打赏,非常感谢大家。
但这里面有一个乌龙,我必须要说清楚。刚才有一个朋友提醒我,我可能误解了说我割韭菜的帖子。我仔细看了一下,还真的有可能。非常对不住那位兄弟,也非常对不住大家。再次抱歉,下回一定认真看回复。
点赞: 77
转发: 0
回复: 23
收藏: 3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8:02:4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智水通渠: 我的误解可能来自于这个,当时只有这个。
查看图片//
@智水通渠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叔应该误解了,这个粉丝不是这个意思吧
点赞: 6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7:41:2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刚才有人说我割韭菜。
我现在专门开一个打赏贴,这个帖子可以打赏,大家随意。
点赞: 95
转发: 0
回复: 49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7:39:4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Batman1919: 你们这些傻韭菜,太可怜了。被人割了还替人数钱呢。//
@Batman1919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
![[大笑] [大笑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02_laughing.png?v=1)
求老木匠把持仓发给我,我不介意被割
点赞: 34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7:36:5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小河长长长: 我现在不谈个股了,都能被认为是割韭菜。我要说个股那还得了?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小河长长长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
@买股票的老木匠 ,特别真心感谢木匠叔无私的分享!请问木匠叔是否愿意分享下,在上海电气、振华、福田汽车这些困境反转的案例上,当时是如何观察到反转的呢?因为您把这些历史文章删除了,没办法去学习您当时的观察和心态。 哎,如果在股市,能早点能关注到您就好了。。。我一开始学习投资的时候,也秉承要买便宜的标的,不要高追。 但往往因为贪图便宜,买到一些真心差的标的,不断创新低,甚至最终有退市的。要能判断和洞察“便宜”,其实是件很难的事情。 能请您评论下吗
网页链接{}
点赞: 26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7:35:4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智水通渠: 你要不要看一看近 10 年的数据?//
@智水通渠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豆包数据25年为例:a股市场分红-融资-大小非减持+回购 ≈ 1.26 万亿。但是25年市场增量资金大概3万亿,相当于往水池净注入2万亿左右。
点赞: 23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7:28:5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出门在外名号自己给: 大家一定看看,有人提醒你们,我在割韭菜呢。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出门在外名号自己给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别人是在培养韭菜割韭菜,你在劝人不做韭菜。那些想割韭菜的和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韭菜的应该都会想骂你吧
点赞: 29
转发: 0
回复: 1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7:07:45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点赞: 86
转发: 0
回复: 35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59:1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少治: 那是因为没人给你摩尔的溢价。//
@少治:回复
@风起长盈:别说。基本好的便利店基本不会转。因为可以请人看。我之前就是开店的。转的店也就是温饱适合老人而已
点赞: 14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53:5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风起长盈: 哪个街角的便利店能卖出上市公司的溢价?//
@风起长盈:回复
@胡锡泥:如果保证我的管理权和分红权,有好的为什么不买?好比街角生意好的便利店,转给你你要不要?
点赞: 6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50:1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摩尔线程上市以后涨了多少?它 IPO 的发行价就已经溢价很多了,上市以后,在 IPO 的价格基础上又涨了很多。你告诉我股票的价格是由公司价值来决定的,那我问你,摩尔在上市前后,公司的价值有什么重大变化?我知道巴菲特讲过,股票市场关闭,他也不在乎。但如果美国的股票市场明天就关闭,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就会降低到现在的 10%。
点赞: 23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47:2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贤惠的升值小石碓: 所以我的问题是,为什么同一个公司,上市和不上市价格会差 100 倍?//
@贤惠的升值小石碓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很多人不买非上市公司是因为没有渠道,有资源的合伙开公司的几年分红就覆盖投资了 这些人根本就不需要买卖股份 吃分红就行。
点赞: 14
转发: 0
回复: 2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46:1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风起长盈: 非上市公司的转让和并购价格要低得多,那你看不到吗?你的观点来自于巴菲特。//
@风起长盈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公司转让、并购这些事天天在发生,你看不到吗?
点赞: 13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41:30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风起长盈: 那你为什么不买非上市公司?//
@风起长盈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你这是狡辩,讲的都不是一回事。股票价值取决于它代表的资产,不取决于是不是进行交易。
点赞: 21
转发: 0
回复: 1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41:06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风起长盈: 股票的价格并不全来源于它的价值,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它的流动性溢价。否则的话,大家为什么要上市?你为什么不去买非上市公司的股票?现在 A 股很多上市公司是亏损的,如果这些亏损的公司没有上市的话,会有人付价格给他们吗?假如万科明天就退市,1 元你会买吗?//
@风起长盈:回复
@天下第七168:股市里其实一分钱都没有,只要已上市公司不是毫无节制源源不断的增发股票(其实增发都会带来对应的资产)那就无损股票价值。
点赞: 25
转发: 0
回复: 5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37:47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风起长盈: 明天就不让交易,会发生什么?我告诉你,他会崩溃,会变得一文不值,不信你这个时候拿着不让交易的股票去银行抵押,看看他能不能给你作为抵押品?你不要先验地以为自己的想法就是正确的,任何一个股票市场停止交易都是一场灾难。//
@风起长盈:回复
@风起长盈:其实极端情况下去考虑:大家一次性买卖完成后一年禁止所有人交易,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?你买的股票在开盘的那一瞬间是涨还是跌?
多想想就很容易想明白。
点赞: 25
转发: 0
回复: 19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14:0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股票二级市场的全体投资者,包括所有的散户机构等等,只要他们的股票是从二级市场上买来的,不是像大股东那样在一级市场获得,那么把他们所有人算成一个整体,从长时间段来考察,比如 10 年,一定是在不断地往市场里面投钱,而不是从市场里面往外取钱。这个直觉有人反对吗?如果没有,这就是股票市场长期来看是负和博弈的明证。
点赞: 329
转发: 1
回复: 77
收藏: 5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11:24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不错。
点赞: 70
转发: 0
回复: 8
收藏: 2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09:38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罗囧囧: 企业的成长能不能抵得上大股东的减持?//
@罗囧囧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老师,请问可不可以这样理解:
1.企业成长的钱在这庞大系统里,只是杯水车薪,根本不足以支撑开销和获利者。
2.能挣到企业成长的钱的是少数优秀投资者,这部分投资者大概率不是亏损的。
因此这是一个需要大多数散户做贡献的系统,不然不足以支撑。
点赞: 21
转发: 0
回复: 4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05:19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david看周期: 你所说的误判是不就是少数派?因为大家如果都热衷于那个方向的话,是不是它早就涨了?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david看周期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现在所有行业的成长期都到了。行业出现了非常巨大的分化,现在很多人出现了医药股,消费股的误判。 不搞宽基,就要对行业拿捏很精准了
点赞: 20
转发: 0
回复: 0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6:04:0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炒股是唯一的娱乐: 少看雪球。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![[捂脸] [捂脸]](//assets.imedao.com/ugc/images/face/emoji_33_face.png?v=1)
//
@炒股是唯一的娱乐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道理都懂,怎么样去避开大众选者呢
点赞: 22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0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5:51:5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爱在西元前丨: 每年股票的印花税需要不需要从这个系统里面拿走?券商工作人员的工资谁付?基金经理的工资谁付?上海交易所的成本谁付?一级市场获取股份的大股东减持的钱谁出?IP O的钱是谁出的?//
@爱在西元前丨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木匠老师我有个问题,负和博弈那么失去的那部分资源或者经济去了哪里
点赞: 40
转发: 0
回复: 3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5:49:23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言--午: 我认为你说得对。所以我加了一个长时间段来思考。比如 2016 年到 2021 年的时候,房子就不是负和博弈,但到今天就是了。但如果起点是 2008 年,它依然是一个正和博弈。我并不想讨论这个问题,因为那需要说的东西就太多了。但是你的回复总是让人认为,我压根儿没有考虑你想说的问题,或者我压根儿就不知道你所说的问题。不过这种回复我也已经很习惯了。//
@言--午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股票啥时候完全成了负和博弈,企业成长的钱不算吗,期货才是负和博弈
点赞: 29
转发: 0
回复: 16
收藏: 1
买股票的老木匠
2026-04-11 15:43:42
IP属地:辽宁
来自:Android
回复
@卖药郎C: 其实我告诉你,量化不管设置什么样的模型,本质上都和打鱼的渔民没有任何区别。//
@卖药郎C:回复
@买股票的老木匠:不是因为鱼聚是错,而是鱼聚招来了网
点赞: 33
转发: 0
回复: 1
收藏: 1